Hear me app

網路時代來臨,視力正常的朋友靠著一支手機,就能遨遊天下,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然而,對於視障朋友,手機的服務可惜還沒到位。硬體再進步,軟體的部份也難以面面俱到。當然,更需要有愛心的人來補足軟硬體的不足。為了串起這樣的合作,我們2019年取得政大、台科大的余能豪教授授權,在已完成的Here me視障輔助iphone手機操作介面上,加上錄音功能,並將語音轉成文字,然後上傳到個人的部落格中。目的是希望能拓展視障朋友與外界接觸的管道。例如認識更多相同興趣的朋友、學習新知識、拓展人脈、增加工作機會、甚至於透過他人的協助完成自己的夢想。

為了推廣此app免費服務更多視障朋友,近期內會上架 apple store,android 版本稍後是大家反應再接續開發。後續的版本更新、維運及上架工作皆由協會的身障資訊團隊獨力完成。請密切注意上架日期,並協助推廣! 謝謝!

免費網頁保固

大部份的非營利團體因為規模小,經營上有許多困難要克服。不過如果能在為弱勢服務上感動社會大眾,就有機會持續發光發熱。透過網站跟相同理念的志工、支持者連結,向外界介紹他們的工作,是必要的工具。

然而許多非營利團體缺乏專業人才及預算,很難找到適當的資源來協助他們設計適當的網站。特別是網站牽涉的技術細節不少,可以說需要一定規模的資訊團隊才能提供到位的協助。這幾年的工作經驗發覺,很多單位在完成第一次的網站上線後,就從此沒有再更新、發表新的內容。這樣的網站其實真的幫助不大。我們的身障團隊這幾年接觸了許多開放軟體、工具、以及業界常用的技術。經過過濾、整合,也確定了一些讓身障同仁能夠應用的流程,以長期服務的決心來解決這個痛點。在保持競爭力的同時,也找到了身障同仁的工作空間,讓您的網站不要成為棄婦。如果您的非營利機構需要我們的服務,請在這裡填寫資料申請

免費美工設計

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多年來集結各界善心資源建立身障弱勢美工設計能力,持續開創身障弱勢就業機會,鼓勵其自立,藉工作經驗提升其尊嚴,融入社會,並擴大其人際關係,破除因身障帶來的歧視與限制。但因疫情影響,工作量不如以往,為了提供他們持續安心工作的環境,敬請您不吝給他們工作機會。請在這裡填寫資料申請

二手商店

從2000年開始協會是以二手商店、茶飲開始試點營運。二手商店的貨品以民眾捐贈品為主。也跟台中、彰化、南投等地的身心障教養院合作,協助處理她們收到的二手商品。合作模式是協會必須獨力負責所有二手商店人事、房租、水電的開銷,如有利潤再回饋給身心障教養院。這樣的模式可行,但前提是協會的營運資金必須充足。前幾年因為營運不穩定,也不敢對外募款,到了2006年因為後續資金發生困難,只好停業。

其實,從當初創立協會的初衷就是,推動各項專案並不打算依賴社會大眾的捐款。幾年下來發現,如果要把目標定在達到100%損益平衡,除非營運績效良好,或者成本極低,專案背後的管理及後援非常重要。營業據點還是需要,能讓協會的服務有感,只是服務內容可以多元以降低成本。目前打算另外找地點讓網頁設計、庇護工場都共用同一場地,也提高人事效率。

黑糖薑片庇護工場

從2014年開始,為了尋找新的營運模式,開始嘗試做沒有人做的新產品-黑糖薑片。目的是讓身障人員能有工作機會,而營運成本就從銷售黑糖薑片的利潤支應。目標是100%損益平衡。這樣的構想在台灣算是先鋒,大部份的非營利機構都還是仰賴善心人士的捐款來維持。只是我們認為捐款來源並不穩定,如果無法建立合理的經營模式,就無法追求永續經營的理想。特別是我們認為可以規模小,人事精簡,但不能不照顧身心障的福利,否則就是違背創立的初衷。犧牲身心障的福利來建立協會的名聲,並不是我們的理念。

只是說的簡單、做起來困難重重。從設備材料採購、生產流程、品質控管、包裝、產品銷售,都要從零開始。規模小什麼都要自己來,如果不是傻還真的做不來。還得要思考如何設計適合身心障員工的加工流程。上天保佑到2018年為止,在露天平台的銷售超過3000包。勉強算是損益平衡。只是做同樣產品的商家越來越多,品質不一,我們的加工流程複雜,又不願意降價求售惡性競爭,考慮到短期內看不到能大量雇用的經濟規模,加上房東要收回場地,先暫停營業。等日後有更好的場地、有其他新產品加入,再來重新規劃。

人生大紀錄

這個計畫的緣起是為讓身障資訊人員熟悉圖形資料庫系統設計而開始的。後來發覺用來記錄族譜,也同時記錄每個人生命中的大小事,然後將它變成一本書,讓家族的人都能珍藏,特別好用。尤其是透過網路紀錄,方便了每一個家庭。不管距離多遠、時間無法配合,都不受影響。簡單的操作也不會造成想要動手整理資料卻有心無力。只要註冊、登入,就能馬上免費使用。

如果您在紀錄過程發現可以改進的地方,請您不要客氣馬上告訴我們。

請點選這裡進入

二手電腦

二手電腦的來源是社會大眾捐贈的淘汰舊型電腦。從其中逐一整修、調換可用零件、安裝軟體,篩選出堪用的電腦。因為已使用了幾年,當然速度、容量等都不理想。也許螢幕亮度也沒那麼好,但是對於電腦沒那麼普及的地區,還是有利用價值。於是利用身障朋友零星的工作空閒,抽一些時間整理,也希望能找出比較好的經濟模式。起初是利用教堂的閒置空間運作,後來發現只批評不幫助的人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困擾,只好移出教堂。2011年出口了一批到剛果,過程不是很順利。被剛果海關刁難、航運成本也高。當地配合人員默契也不足,還需要等機會。2020年也出口了一批到巴布亞新基內亞,後續還要觀察是否能成為常態服務。所謂的經濟模式就是怎樣能籌到本地工作人員的薪資、出口報關、運費、零件費等,存放空間大小、交通也要考慮、讓服務能持續進行。